学者、企业家建言特色小镇如何助推乡村振兴

2018-06-29 11:07:00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016年年初以来,特色小镇建设的号角吹响,各级政府以及开发商都热烈响应。当前全国层面已经批复第一批127个、第二批276个共403个国家级特色小镇。除此之外,各级政府、部门以及企业还有一大批建设计划。截至2017年6月末,全国计划建设特色小镇的总量已多达五六千个。

  在这场特色小镇建设热潮中,却隐隐透露着繁荣背后的危机。目前特色小镇发展存在7大问题有待解决。一是概念不清,定位不准。一些地方把特色小镇当成一个筐,什么都往里面装,而且越到基层越明显。二是盲目发展,质量不高。三是同质化严重,特色不鲜明。四是政府主导倾向明显,市场化不足。五是重物不重人,搞形象工程。六是盲目举债,积累财政风险。七是房企过度参与。有些以特色小镇之名,变相搞房地产开发。

  日前,在由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特色小镇与乡村振兴峰会”上,学者和企业家纷纷就特色小镇如何助推乡村振兴建言。

  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中国城镇化促进会主席蒋正华认为,特色小镇建设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特色小镇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实现双轮驱动,推动我国城乡融合发展。

  他表示,在特色小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过程中,一定要严格节约、集约用地,落实最严格地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划定建设边界,避免另起炉灶,大拆大建。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会长尹成杰则谈到,产业兴旺是特色小镇发展与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首先产业要绿色发展,要坚守耕地红线、生态底线、资源红线、政策红线,要构筑绿色产业体系。其次,产业要新型化发展,要发展农业农村的新型产业,提升传统产业。三是产业要高效化发展,真正实现资源再利用、产业再循环、效益再提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军扩则认为,深化宅基地改革,进一步放活使用权流转是当务之急,要促进形成建立有效实施的基础性制度安排。他表示,放活宅基地使用权流转是一项极为复杂的工程,要在仔细研究的基础上采取一系列的配套措施,包括建立健全宅基地使用权和房屋财产权的登记制度,清理乱占、多占问题,改革完善宅基地福利分配制度,尽力宅基地使用权及农宅交易税费等等。

  原国家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表示,特色小镇建设要拥抱“数据大爆炸”的时代。在数据大爆炸的背景下,乡镇、小城镇在自己特色的基础上,要进入到城市的平台上,不仅要会用,还要能够把平台为你所用。

  参与长沙市浔龙河生态艺术小镇建设的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曾在“中国品牌日”活动中入选第二届民族品牌企业。浔龙河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浔龙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中辉也在会后和记者分享了特色小镇建设经验。他说,首先要因地制宜。浔龙河的发展方式是城市近郊型的发展方式,特色小镇要承接来自于城市对它的公共服务的配套,以及城市产业资本的导入,更重要的是承接来自于城市对它的消费力的支撑。其次,产业一定要具有内涵和基础,第三,作为企业在参与特色小镇建设时一定要有情怀,因为每一个特色小镇应该承担起两个方面的民生功能,一是让当地的老百姓真正的共融共享,二是建立一个让城市人愿意进来的平台。既把乡村文明保留下来,又把城市文明导入进来。

  会议认为,重塑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关系到深层次的改革,即体制的改革,更具复杂性和艰巨性。推动这一改革,要科学设计改革路径,稳妥把握改革节奏,坚持先破后立,整体前进的原则,瞄准要素市场化配置和公共资源均等化配置两大核心,坚定不移的推动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和平等交易,推动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中国经济导报记者|程晖

责任编辑:罗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