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强化产业支撑 助力乡村振兴

2017-12-14 15:1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2月14日讯(记者 霍艳英 通讯员 于洋)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乡村振兴战略首次出现在中央文件中,成为对未来我国农村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2017年,德州市宁津县柴胡店镇“三举措”全面强化农村产业支撑,全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

  一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培育壮大新型农村合作经济组织、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推动新型经营主体带动农民共同发展。目前柴胡店镇正大力推广党支部领办创办土地股份合作社,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既拓宽农民增收渠道、又增加村集体收入,提高村党支部凝聚力战斗力。

  二是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借助中钢桑粱田园综合体项目、华戈控股集团食品深加工项目,积极对接农村党支部领创办的土地股份合作社,推广种植经济效益好、群众受益高的经济作物,探索“订单种植、保护价收购”的农业生产模式,延长农业产业链条,提高农业产出效益。

  三是弘扬农村特色文化产业。柴胡店镇通过深入打造“三馆、一基地、一古树、一道观”的特色文化产业,一手抓提档升级,一手抓宣传打造。以崔杨村为试点建设美丽乡村,实施绿化、亮化、排水等改造升级,聘请青岛非常实践设计院进行了规划设计,突出红色文化和艺术特色,打造成为全镇文化旅游、艺术交流贸易的文化特色村,并以崔杨村为引领,带动全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徐凤)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