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经济区北城街道乡村振兴的文明力量

2018-03-29 15:10: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潍坊3月29日讯 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北城街道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抓手,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文明乡风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我们将乡风文明融入城镇化建设的全过程,让文明成为乡村振兴的重要底色。”街道党委书记王立光说。

  以家风为引领濡养文明乡风

  在茅埠村,从2013年开始,每逢过年过节,村“两委”都会举行“孝心传递”活动。子女们把对父母的“孝心”和心里话包成红包,让“孝心”亮到明处。这仅是北城街道以好家风引领好乡风的一个缩影。北城街道积极探索并实践弘扬优秀家风家训的载体和方法,在全街道形成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氛围。

  晒家规,弘扬传统文化。街道动员党员家庭户以对联、户牌等形式张挂家训,形成户户写家规、晒家训的氛围。传家训,培育文明乡风。开展经典家训诵读、“孝心红包”传递等活动,将好家风传递到全社会。融家风,涵养清廉政风。对党员干部写的家训,特别是村“两委”班子成员对照其平时履职、为民办实事、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评议,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以活动为载体打造文化乐土

  在向阳社区的活动室,每天下午聚集了前来看书、打牌、健身的人们。北城街道始终坚持“软件”和“硬件”齐抓共管,不断推进乡村“文化惠民”建设进档升级。

  去年以来,街道组织各社区(村)购置了投影、音响设备,定期播放群众喜闻乐见的电影、文明教育宣传片等,累计播放影40余场次;健全完善多处高标准农家书屋,存放各类书籍3万余册、杂志100余种,方便村民随时自我“充电”;新建6处大型文化广场,让村民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北城还从红白喜事入手,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树文明新风尚。坚持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新风正气,倡导文明节俭。

  以服务为根本建设宜居家园

  去年,北城街道顺利完成了田西、茅埠、辛正等7个村的拆迁工作。为让拆迁群众找到归属感,北城街道提早谋划,下好服务群众“先手棋”。茅埠村的扑克比赛、辛正村的篮球比赛、面点培训班、青少年夏令营……为让群众尽快融入新集体,各村庄定期开展系列文化活动,让躲迁群众常回家看看,感受村集体的温暖。

  街道创新网格管理,“零阻碍”畅通群众诉求。将辖区行政村划分为5个网格片区、29个网格小组和180个小网格,分别由社区总支书记、村负责人、村“两委”分工包靠,零距离倾听群众所想所盼。去年以来,为居民解决难题100余起,惠及群众3000余人次。

  完善服务机制,凝聚服务力量。街道以“爱在北城”主题活动为载体,组建了志愿服务队,去年以来,开展了“喜迎十九大文艺汇演”“梳妆白浪河”“关爱儿童”等活动30余次,在北城志愿者的带动下,有127名村民成为新的志愿者。(通讯员 纪哲)

责任编辑:刘建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