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型农民”成乡村振兴“干将”

2021-03-23 15:43: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重庆市潼南区,越来越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加速涌现。青年人才回乡创业,本土人才茁壮成长,新型职业农民敢闯敢试,给“靠天吃饭”的传统农业带来了新气象,有力带动了农民致富。(人民日报)

  潼南农业总产值的迅速增长,得益于他们的新型农民战略。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进入新发展阶段,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让新型农民成为干将是关键。

  “返乡大学生”干出新事业。稻田就是稻田,一亩地赚不上多少钱。返乡大学生滕文强来了以后,搞起稻虾、稻蟹共生,同样一亩田,干出了精彩新事业。当然,这需要多元支持,区农业农村委主动送来了服务,为其提牵线搭桥,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其迅速发展。这样的新型职业农民多多益善,农民素质不断提升,潼南乡村振兴步伐加快。

  “乡村干部”干出新天地。乡村振兴,乡村干部要引领干出一番新天地。以前撂荒地,现在花椒园。白鹤村党支部书记李欣带领村民将村里闲置的土地开垦出来,成立经联社,发展花椒种植,2020年4月,经联社入股到重庆联耕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村民在家门口就业,工资拿到手,分红有盼头。让80后、90后村干部领村民成为新一代的职业农民,必然能带领群众走上乡村振兴美丽征程。

  “企业家”干出新效益。产业融合+多元合力,赢得市场,才能创造出崭新效益。乡村振兴,最终要体现在产业效益上。2011年,潼南引进四川阆中企业家郑凌云,支持其成立了重庆朴真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流转土地、种植有机蔬菜、推广绿色种植等,效益增加了5倍多,长产业链带来了高效益,如今公司年产值达到2.3亿元,引进扶持好一个龙头企业,就能够带动一批新型职业农民转型、扎根。

  乡村振兴,贵在实现产业振兴,龙头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让新型农民成为乡村振兴干将,必然带领农民干出乡村振兴的壮美事业。(罗俊康)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