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是乡村振兴的“助推器”

2021-03-30 14:30: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关键是人才振兴,人才兴则农业兴,人才强则农村强。我们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打好人才“组合拳”,打造人才吸引“磁场”,充分发挥好本土人才的作用,建设一支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人才队伍。

  筑牢“凤巢”,发现人才。当前,主要面临农村设施不完善、待遇普遍不高,外出务工人才较多,回乡意愿不强等问题。应大力制定落实激励、财税、创业等优惠政策,不断完善农村路网电气信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培育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园,筑好“凤凰”招引的坚实平台。另外,由于不同村庄有着不同的特色,不能用千篇一律的选人方式来挖掘人才。应本着党管人才的原则,发现有能力、敢担当、闯劲足、有眼光的乡村人才,放宽乡村人才学历、身份、年龄等准入条件,吸引更多优秀人才助力发展。

  精心“呵护”,培养人才。人才发展要有可持续性,不仅仅靠自身成长和招引,还需要发挥自身条件进行大力培养。要整合各级培养资源,推动人才区域化培养共建共用,实现“县有专家、镇有骨干、村有能人”。通过“请进来、派出去”的模式,拓宽乡村人才的眼界和思维,丰富乡村人才的农业、农技、经济管理、市场营销、城市规划、法治等等方面的知识,培养出既懂乡村,又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新型乡村人才。

  提供“舞台”,运用人才。发现和培养人才的最终目的都是运用人才。要建立健全人才使用机制,给予一定资金、政策支持,通过项目申领、创业支持、技术交流、互派锻炼等方式,积极提供人才发展所需要的平台。同时,还需松绑人才体制机制限制,积极帮助他们争取扶持,拓宽乡村人才发展渠道,将优秀“土专家”“田秀才”等优秀骨干发展成党员、吸纳入村级干部队伍,真正实现以“头雁”带群众,让他们真正在乡村中有所作为、有所收获。(闵一之)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