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29 15:15: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必须高度重视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农村实用人才是农村实用技术的实践者、示范者和推动者,他们在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拉动农村经济发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当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还存在一些问题:结整体素质偏低。农村大多地处偏远山区,自然条件,基础设施较差,劳动力受教育程度较低,人才素质不高,队伍中低学历,低职称所占比例较大,高学历、高职称相对匮乏,绝大多数仍然思想观念陈旧,综合素质不高。地域分布不均。种植、养殖多集中在经济较强、交通便利的乡镇,偏远地区农村的实用人才相对较少,特别是有一定影响、带动能力强的农村经济人较少。管理服务不到位。农村实用型人才分布在村组,分布面很广,多为一家一户分散型作业,给人才管理带来了较大困难。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支撑是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当前农村实用人才培养使用短板弱项,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

  强化政策支撑提升人才积极性。制定优惠政策,大力推荐培养优秀的“土专家”“田秀才”。加强表彰奖励,授予相应的称号和荣誉,切实增强基村实用人才的使命感、荣誉感。支持艰苦边远地区的人才,以资金入股、技术参股的方式,与农村各种专业合作社、专业协会、专业大户、龙头企业等不同类型的经济组织结成利益共同体,鼓励他们在为基层、群众提供信息、技术、产销服务,帮助农村发展、农业增收、农民致富的同时,实现个人的利益,以调动人才服务基层的积极性。

  强化农村实用人才服务意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把农村中从事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农副产品加工、食品加工、休闲旅游、科技创新与服务等方面的“土专家”“田秀才”挖掘出来,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的引导和示范作用。对那些年纪轻、技术素质较高的农村实用型人才,重点培养,符合条件的及时吸收加入党组织,并优先选拔、充实到村组干部队伍之中。

  整合教育资源健全培训体系。充分发挥各级培训阵地和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作用,定期组织农村实用人才集中培训,进行政策、实用科技知识辅导,提高素养。积极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组织各类专家上门服务、辅导,适时传播新技术、新知识。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办法,组织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外出学习现代农业知识,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快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建设步伐。

  调动实用人才的积极性。积极鼓励农村实用人才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生产,从土地使用、资金信贷、农用新产品设施、设备、项目引进等方面给于帮扶,增强信心,认真解决好发展后顾之忧,并更好地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共同致富。(黄娇)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