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要紧锣密鼓

2021-05-12 15:32:00 来源:中新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年来,党中央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切实把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到实处。经过多年的发展,特别是脱贫攻坚任务的全面完成,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效,与过去相比有了很大的进步。当前,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又作出重大部署,这就需要我们必须紧锣密鼓,加快发展进度。

  产业发展是基础,必须振兴主导产业。乡村的主导产业就是农业,农林牧副渔产业的发展,是乡村产业的主要发展“科目”,这也是由乡村资源环境的形态和承载力所决定的。乡村的大发展,关键是产业的大发展。为此,必须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将主导产业发展壮大起来,打造成为农民持续增收的富民产业。比如,有的地方主要是发展名特水产,或者绿色蔬菜、优质粮油等,就要打造集生产、加工、经销成体系的发展链条,推动体系化发展。同时,要高度重视产业的融合发展,尤其是农业与服务业的融入,积极走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加快发展“农业+食品”“农业+旅游”“农业+电商”等新模式新业态。

  民生改善是目标,必须切实为民服务。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说到底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为了让人民群众的生活过得更好,让乡村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的成果。所以,我们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摆在首位,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在经济收入、人居环境改善、乡风文明建设等方面,都要取得实质性的进展。实现好人民群众的利益,关键是要精准,就是要真正知道人民群众想要什么、渴望什么、期盼什么。从调研情况看,乡村群众最希望的就是经济收益有较大的增长,出行、养老、住房、教育等问题得到更好的改善,那么乡村振兴事业就要朝着这些方面去努力作为。

  乡村振兴,生活富裕是根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要始终以增强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在科学规划的基础上,积极推动乡村振兴任务实施,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有效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农民的民生福祉。(沈涛)

责任编辑:孟凌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