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励“告老还乡” 山东出台方案推动人才流动助力乡村振兴

2018-10-09 16:21: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0月9日讯(实习记者张佳伟 记者王丽雪)山东省委、省政府于今年4月份发布《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和五个工作方案。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记者今天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山东省将从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方面着手,以发展乡村全域旅游助推乡村全面振兴。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市场处处长闫向军向记者介绍了我省对于乡村振兴所采取的五大方面具体措施:

  一、产业振兴方面,我省将加快培育休闲观光园区、康养基地、乡村民宿、渔夫垂钓、旅游小镇等乡村旅游精品,构建大城市近郊乡村旅游圈,培育一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打造一批庄园式精品乡村酒店。

  二、人才振兴方面,我省将打造一批朱家林式的国家“双创”旅游基地,培育乡村职业经理人、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支持一批懂农业、懂旅游、爱农村、爱农民的旅游企业领军人才回乡开展“双创”活动,鼓励离退休党员干部、知识分子和工商界人士“告老还乡”到乡村助力旅游发展。组织引导旅游志愿者、艺术和科技工作者驻村帮扶。

  三、文化振兴方面,以“齐鲁乡愁·山东老家”为主题,我省将推进乡村记忆工程,挖掘乡村特色文化符号,因地制宜建设一批民俗生态博物馆、乡村博物馆、历史文化展室、民俗旅游特色村。整理传承保护传统美术、戏剧、曲艺、技艺和民间传说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鼓励支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他文化遗产持有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培育具有地域特色和品牌价值的传统工艺产品,开发传统节日文化用品和民间艺术、民俗表演项目。

  四、生态振兴方面,我省将强化对自然生态、田园风光、传统村落、历史文化等资源的保护,建立省级传统村落名录,探索传统村落警示和退出机制。加强对古居、古井、古树、古桥、匾额等历史文化要素的保护。结合“空心村”改造,建设一批精品民宿村、旅游度假村。

  五、组织振兴方面,我省将支持具备条件的村庄依托旅游企业、乡村旅游合作社、乡村旅游协会、乡村旅游联合体等,开展党组织联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乡村旅游扶贫和旅游富民,健全完善“景区带村、能人带户”的旅游扶贫模式,通过民宿改造提升、房屋入股分红、土地流转、安排就业、培训指导以及建立农副土特产品销售区,增加贫困村集体收入和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人均收入。

    《山东省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对山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总体设计和阶段谋划,明确至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2022年召开省第十二次党代会时的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政策措施、推进机制,部署重大工程、重大计划、重大行动,确保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走在前列。

责任编辑:张佳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