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城市人如何发现、参与这一机会?

2019-02-26 13:32:00 来源:人民论坛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6日讯 19日,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这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6年关注“三农”问题了。提到三农问题,就不得不提乡村振兴战略,这是从根本上解决“三农”问题的重大举措。 

  大家可能会想,乡村振兴战略聚焦“三农”问题,这和城市居民有什么关系?实际上关系很大,乡村振兴战略,给整个城市居民带来不小的变化,对你对我,都意味着机遇和挑战。今天,我们从三个方面跟大家聊一聊乡村振兴战略对城市居民的重要利好。 

  乡村振兴战略和城市居民究竟有什么样的关系? 

  年轻人进城,这是全世界的一个规律,因为年轻人喜欢热闹,城里工作也多。但欧洲有另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老年人下乡。意大利罗马郊区农村建得非常漂亮,跟中国的农村差不多,是空心村,没有人。但是会发现有很多老人,他们都在罗马市工作,退休了之后觉得罗马市太热了,所以到郊区买一栋房子养老。德国的乡村小镇也有这个现象。 

  老年人在乡村的小镇上,一方面为农村带来了什么呢?人气。另一方面,也是实行一种城乡的平衡。乡村振兴一定要实行城乡融合,就是城中有乡,乡中有城。中国有一亿多年满60岁以上的退休老人在城市生活,如果未来乡村建得非常漂亮,城市的老人能够有机会到农村去养老,很多老人应该是愿意的,因为在农村住的空间要比城市大很多很多,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我们国家的大都市拿到世界上,无论从繁华程度和安全都非常好,但是我们的农村还是跟发达国家的农村差别很大。所以从这一方面来说,我们国家实行乡村振兴,就是通过一二十年的建设,让我们国家城乡之间没有太大的差距。 

  这和城市的人有什么样的关系呢?从本性来讲,人们希望居住的环境越来越广阔或者是越来越美好。但是目前城市基本上大部分空间很狭隘,交通拥堵,城市病非常严重,污染也很严重。如果我们把农村建得非常漂亮,人们就可以有一个选择的空间。 

  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坚决破除妨碍城乡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体制机制壁垒,可以说为城市居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国家的整体的规划,相关制度的出台,会持续很长时间,也许再过一二十年之后,我们国家农村的房子和地的价格应该会上涨。 

  过去城里人不准到农村去买宅基地和房子,但是你可以去租房子。这样来说,实际上那些山清水秀风光好的地方,现在价格非常的低,如果大家有这个想法,想去农村投资或者是未来想去居住,这可能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民工进城是不是矛盾的? 

  乡村振兴和农民工进城是不是矛盾的呢?实际上不矛盾,有时候你可能会问,我们过去搞城镇化,后来又搞新型城镇化,怎么现在搞乡村振兴了呢?我们知道我们国家过去大量人住在农村,经过改革开放有不少人到城市生活打工,中国那时候年轻人非常多,所以城镇化的这些年突飞猛进。 

  今日的“乡村”,不是传统农耕社会中的“田园牧歌式乡村”,也不是计划经济时期的“封闭停滞的乡村”,而是在不断急剧提升的城市化(城镇化)大潮冲击下的“变动不居的乡村”。 

  如果大家都往城里去,最后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城市病问题。比如东北的一个城市甚至比北京还堵,正常20分钟走的路,一走走两个小时。城市病严重,主要原因就是太失衡了。“城市化率”的节节攀升,乡村的人才、资金和资源,源源不断地“单向”流向各级城市,各地乡村不断遭到侵蚀、衰落甚至消亡。单一的农村人往城里跑,城里人下不去,所以才导致的一头沉。 

  如果乡村振兴战略把我们的乡村也建得很美好,在城里的一波人就到农村去,城乡实现一种融合,城市病也解决了,乡村也有人气了。所以乡村振兴战略和城镇化不是矛盾的,它是一个相辅相融的过程,实现城乡之间人才、资金和资源的“自由双向流动”。 

  城乡的融合也有另外一个内容。比如日本,会有一些都市里的村庄,这边是高楼大厦,那边就有一块农田。日本有土地管控政策,这个土地一旦作为基本农田就不准动的。正是这样一种政策,某种程度上能让城市的人得到很多的体验。这就是说以后的城市发展要吸收一些乡村的东西,在城市也可以有一些都市里的村庄,都市里能放牛。 

  农村现代化和农业现代化是什么样的关系? 

  在村庄,我们也要享受到城市里的生活品质,道路都是漂漂亮亮的,厕所是干干净净的,冬天的时候有暖气,想上网的时候有WIFI,手机也都是有信号的。而这些,实际上在我们国家农村有时候不太容易实现。我们对农村这样一种基础设施的投资还是有很大的距离的。 

  过去我们提农业现代化,十九大报告中又加了一个农村现代化,这是乡村振兴战略最让人解读的内容之一。在欧美日这些国家,它不认为乡村纯粹就是一个农业生产的地方,他们提一个词叫多功能性。什么是多功能性呢? 

  后面两个职能,在日本、在欧洲的很多国家早已经实现了。在我们国家,第三个职能也就是乡村旅游,这几年发展很快,但是也刚刚兴起。第四个职能,就是城里人什么时候能到农村养老,才刚刚开始,有一个很大的空间。 

  怎么才能够吸引城里人到农村去养老居住?除了目前的制度一些障碍需要打破之外,最大的挑战就是农村的硬件,这也是为什么要提农村现代化。这次的中央一号文件要求,扎实推进乡村建设,如整治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等等,都是这个意思。通过农村现代化,国家希望让农村居民能享受到同等城市的生活质量,也为未来的城市居民打开了很多机会之门。(来源: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范金鑫